IMAG0150[1]      

「人生」真的是一段精彩、無法預期的長片,而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上面這段話是亂想出來的~

因為我的初馬和初半馬竟然是在同一個場地完成,不僅年份不同,甚至差了十多年的時間!

初半馬已經不知道是哪一年了,時間不可考,也沒有必要去考究了,

當初會想在臺北國道馬拉松挑戰人生初馬的理由,一切都是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

路協主辦的各項賽事沒有太多驚艷、花樣,但是路道安全、補給充足、後勤完備是值得肯定的,

加上在自己熟悉的臺北舉辦,氣溫、交通、食宿等等都不需要適應,可以說是非常適合挑戰初馬的賽事,

毅然捨棄其他提供精美初馬獎盃、獎座的馬拉松,參加關門時間只有5.5小時的路協馬拉松,相較起來更是有挑戰性。

 

一早就出門騎車抵達六號水門疏散門,機車停的有些遠,漫步到水門內後一開始天色昏暗人不多,逛一下之後突然半馬人潮變多了,

尤其發現女生跑這場半馬的人也特別的多,事後有聽跑友網路上批皮半馬寄物有些延遲,帳棚不夠多等等的評語,

FB打卡之後收到鳥兒的電話,會合之後稍微聊了一下,互相鼓勵之後,鳥兒給我一個很受用的建議,前半馬不要像以前一樣的速度,可以放慢一些,不然你35K之後想跑都沒有體力跑,

這個建議很受用,但是我未能體會鳥兒所說的箇中差異,當然後果就是很受傷害,還差點跑不回來棄賽的想法....

 

繞上交流道後準時六點出發,全馬半馬人潮一起動,高速公路可以感受不斷的震動,很有趣的經驗。 

由於是在高速公路上跑,風景也沒啥特別的,但至少不用擔心紅綠燈、車輛突然經過這些突發事件,

勾起第一次參加半馬時候就看到圓山飯店忽然在眼前、被拋到腦後,圓山飯店再次拉近之後就是終點快到了~

一如預期的每2.5KM的補給站很充足,水站、海綿站、食物補給站等,工作人員也很熱心、物品很足夠,

國際選手在這場賽事的水準似乎不高,因為我半馬折返之後一段時間才看到領先群抵達(這就是半馬衝太快的證明....),

完成半程時稍微看了一下時間,2小時11分,還沾沾自喜的以為兩個星期沒有練習,速度依然沒有下降,

也自以為有保留足夠的體力應付下一個半馬,所以折返時間才會訂在這個時間,但我錯了....徹底的錯了!

_IMI1858  

後21KM和前21KM是兩個截然同的世界,並不是將半馬時間簡單乘以2就是全馬的成績,大錯特錯,

當26K時右小腿後側肌肉抽蓄了一下時,原本不以為意的繼續往前,想不到這是一連串抽筋的開始,

看著不斷被刷過的人潮,雙腳就是不聽使喚的抽筋,只要一跑動就會抽筋,內心真的很懊惱,為什麼不多練習呢?

只能跑跑走走勉強的在補給站之前放慢速度,喝水、吃了一根香蕉補充體力,

在每次大抽筋時就產生了「真的要棄賽嗎?」、「我真的跑得完嗎?」這樣的念頭....

 7D1_5646  

看著運動筆記4:30的列車刷過、看著4:45的列車刷過、以及折返點前看到5:00的列車刷過,

終於體會鳥兒給我受用的,但是我沒有做到的忠告,前半馬配速沒做好、體力流失太多、太快了,但這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經過折返點之後,雖然可以確認不會被5.5小時關門,但是應該很難可以突破5小時,所以就決定當步兵讓雙腳肌肉休息一段時間,

這個決定是對的,在後面的7.5K後斷時間內,雖然抽筋的困擾仍不斷的纏著我,但是至少可以慢慢的跑動起來,

偶爾快來大抽筋時趕緊停下來,舒展、下蹲拉筋避免真的抽筋,

看著手錶時間,5小時內似乎還有機會達成,但一啟動稍微加快速度就立即的有抽筋感覺,真的沒體力了!

 

就在這樣的狀態下,從7.5K、6K、補給站(5K)、4K、3K、補給站(2.5K)、2K、1K....

終於在5小時15分時抵達終點(個人時間5小時12分41秒),振臂高揮,我完成了初馬!

IMG_0399  

經過這場初馬賽後,不由得不更加敬佩馬拉松,包括賽程本身與每個參賽者。

今天的成績不盡理想,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成績不重要,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過程。

但我相信這只是一次紀錄,而紀錄將會不斷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