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還沒結婚、沒有自己養育小孩的人跟你嗆聲「你會不會教育小孩」、「騙人沒教過小孩」、「有辦法你自己去帶」(已經刪除情緒性言詞),

任何人應該都不會好受,包括我也是。但寄人籬下的我也只能這樣了吧,就是吞下去,吞到肚子裡去,再多的說明都沒有用的!只會引來更多的口角衝突。

 

我從來沒有認為小孩是不能被「修理」,過去我修理他的程度甚至一度讓老婆懷疑我不愛小孩,但是打、罵真的一定有效果嗎?

過去他被你們出手修理時,我都告訴老婆,「有人願意幫忙教小孩我們應該要感謝他才是」,

但是如果出手教小孩只是因為大人運用威權的方式去壓制小孩的不理性情緒,沒有看清小孩不理性情緒、行為的主因,

打他、罵他是沒有用的,反而是反效果,甚至會烙下一輩子的傷痕,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我問過兒童心理醫生該如何處理小孩情緒性的哭鬧行為,得到的醫生建議是,先不要處理或是用打罵的方式去壓制他的情緒,等到他情緒過了之後再進行開導與教育。

你喜歡小孩、疼小孩、愛小孩,我非常的感謝你,但是這不代表我們也要全盤接受你錯誤的教養方式,

對於小孩的「教育方式」這是可以溝通的,是可以調整的,是可以討論出一個適合他特性的方法,不是用你的方法強加在他身上,

要一輩子面對烙在小孩心靈、身體上的傷痕,是我和老婆、是小孩他自己,還有誰會陪伴這個傷痕呢?

不要因為自己的顏面掛不住就發脾氣、口出穢言、心生不滿,這只會讓我瞧不起你!

 

再來,小孩是需要讓他學習挫折,這個我完全同意,但不是在他現在這個年紀就刻意讓他面對挫折,更加不是你說要給他受挫折,

從你嘴巴說出這句話,真的讓我想甩你兩個耳光,你真的懂小孩的教養方式?你是真的愛這個小孩?或只是想要讓他受挫折?

為人父母更重要的是在小孩面臨挫折時,陪伴他、開導他、帶領他度過挫折,這樣他才會成長也才是「學習面對挫折」,

 

當我的小孩面臨挫折時,如果你能無條件的100%保證會和我們一起陪伴他、協助他,再來跟我說要給他挫折,

如果你不能保證做到,你說這句話的時候和一個陌生路人有什麼差別?又有什麼權利來建議我們給他挫折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